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教育目標

「理論與實務、專才和通才、科技及人文均衡發展。」
一、理論與實務:
(一)教學方面:設計各種與產業技術有關的課程,規劃符合世界趨勢新興學程(目前
己規劃出專業學程),並加強學生實作經驗與應用能力。

應用化學系
半導體製程學程
先進材料製備學程
材料分析學程

(二)應用方面:學生未來不論是就業或進修,在大學科學教育養成過程中,皆可使其
學習成果具有實際應用的價值,而能成為「理論與應用」兼備的人才。

二、專才和通才:
(一)科學專業:
本院科學專業與科技人才之培育,策略如下:
1、整合系、所、院、校與跨校資源:活用於教學與研究上。

2、促進專業與跨領域設備的整合:以提昇教學研究之質量。

3、運用並整合教學設備與學程:培育出現代優秀的科技青年。

4、配合現代科技發展:將傳統基礎科學之教學與實驗予以創新和改進。

5、電子化課程之製作:強化網路教學與資源共享,提昇師生自我學習成長的能力。

(二)通識養成:
除科學專業教育之訓練外,本院亦重視科技人才生活通識與品格倫理方面的養成。

三、科技及人文:
將「科技能力」與「人文素養」列為本院學生核心能力之重點教育。

教育策略

一、訂定本院學生基本素養:人文與生活、公民與道德、倫理與敬業 、 科學與專業等素養 。具體言之,
(一)勤樸:業精於勤荒於嬉,生活樸實自然。
(二)敬業:守分益人,實現社會公益。
(三)誠正:誠實正直,正人齊家治業安國。
(四)創新:學習傳統,延續傳統,創造傳統。 (傳統科學與創新科技兩者兼備。)

二、訂定本院學生核心能力: 實驗分析能力 、 解決問題能力 、 實現自我能力 、 提昇關懷環境能力 。細言之,
(一)學生應具備基礎科學之理論能力。
(二)學生依系所教學目的和專業導向所發展出來的實力(如:實驗分析、獨立思考、 解決問題、生活應用、
實現自我與提昇環境。)
(三)科技能力與人文素養(如:生活通識、藝術美學、語文溝通、歷史文化、科技世界等。)

三、學生能力的培養:
(一)分析力:運用有效的教育方式和工具,以強化學生分析的能力。
(二)思考力:「我思故我在」-歷史上很多的發明和創見皆來自人類無窮思考的力量。
(三)表達力:藉由良好的表達方式(如:語言和文字),讓科學知識也能成為一種影響力。
(四)閱讀力:廣泛的閱讀能強化學生分析、思考和表達能力。
(五)行動力:落實「知行合一」、「學以致用」,讓科學知識也能成為個人和社會一種行動的力量。
(六)創造力:創新的基礎在於延續良好的傳統,以推陳出新、別出新裁,具有時代的風格和意義。
(七)生命力:有了以上各種教育的力量,個人和社會就會有源源不絕的生命力。

教育願景

理論與實務並重~培養高科技產業之基礎理論與技術人才。
專才與通才兼備~提昇學術研究水準與國際宏觀之視野。
科技與人文相輔~輔導學生具備科學知能與人文氣息。
瀏覽數: